Ditto與NewJeans,以及SHIN WOOSUK—Melon Magazine專訪翻譯

 

 

 

 

 專訪原文

 Ditto與NewJeans,以及SHIN WOOSUK

 Q:首先感謝您接受與Melon進行這次作品相關的訪問。訪問邀約真的是蜂擁而至,您為何特別選擇最先答應接受Melon的採訪?
現在是接續〈Ditto〉之後,〈OMG〉再過不久就要發行的狀況,我光是做這次的案子就已經很忙,沒有餘力應對訪問。這時正好與之前因廣告拍攝等等而結下緣分的Melon進行合作。

Q:您最近過得如何?
〈Ditto〉MV公開後立刻進入〈OMG〉MV的製作。最近正處於製作後期,沒睡覺一直專注在〈OMG〉的剪輯上。因此我現在的狀態是這樣的(笑)。都不知道我現在在說什麼。

Q:若能見到導演我有一定要問的問題。在廣告領域只要是獎項的獎,要說您全都席捲了也不為過。雖然有些冒昧,但您拿到哪一個獎的時候是最開心的?
要選一個的話,我想是以公益形式參與的《Blackdog Syndrome》這支廣告相關的獎項。黑色的動物在媒體上有被以具攻擊性與不吉象徵處理的傾向,因為這樣的認知而使黑色的狗很難被領養。便以捐獻才能的形式參與想要改變這種認知的活動。後來這支廣告光是能參加坎城國際創意節就已十分高興,更棒的是即使不是電影,卻也在國外的短片電影節得獎。我們(海豚誘拐團)認為的廣告的製作方向是,廣告本身必須要內容(contents)化,如此一來人們才能產生共鳴。這支廣告在電影節得獎是證明我們想法的具體案例,感覺那份價值得到認可,讓人非常開心。

Q:原來如此。導演的偏好與感覺似乎一定程度會反映在創作上。平常您喜歡的音樂種類或者想推薦給我們的歌曲是什麼呢?
最近是〈Ditto〉(笑)。還有下禮拜是〈OMG〉。雖然目前還沒有發行,但〈OMG〉這首歌非常好。

Q:〈Ditto〉是導演您的第一支正式MV作品。當紅導演與當紅偶像團體的合作本身自然成為話題,第一支MV怎麼會跟NewJeans合作?
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到會製作偶像團體的MV,特別是NewJeans的MV。當時我正準備拍攝電影,是回絕廣告製作邀約的狀況。而且我對MV也沒有太大興趣,沒有理由一定要拍MV。
那時有來自MIN HEEJIN代表的ADOR的會議邀請。第一場會議上MIN HEEJIN代表所說的粉絲與偶像的關係、他們的橫向關係,讓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雖然平常我對偶像產業沒有太大興趣,但可輕易看出那是正確的方向。因此說希望這張專輯能成為粉絲的禮物的MIN HEEJIN代表的話聽起來十分真誠。對話過程中我也有了想嘗試描述他們之間關係的想法,便加入了這次的專案。還有MIN HEEJIN代表對於創作者的尊重也讓人相當印象深刻。MIN HEEJIN代表想要新穎的MV,她說不確定會不會妨礙到作品構成,但聽完歌曲後浮現了「雪原上獨自站著的鹿」的形象,只說了這些便沒有再多說什麼。並加註也不是非得要放那個形象。就這樣將劇本撰寫與執導全權交給我,尊重作者的意圖。是到了身為創作者覺得很難在比這還更好的環境進行創作的程度。

Q:最終您在這支MV的製作裡找到意義才決定接下呢
是的。有部分是出於那意義,但部分也是因為我們(海豚誘拐團)想在屬於不同領域的MV界裡放進一些新的東西。想展現出「我們不是被束縛在某種領域的團隊」。

Q:或許是因為如您所說的嘗試嶄新方向?〈Ditto〉與最近偶像團體的MV有許多不一樣的部分。
我個人認為,以往偶像團體的MV裡意圖展示人物的視角讓人很有壓力。從不是粉絲的一般大眾的角度來看感覺很難接近。大部分的MV讓人覺得有定型化的框架,所以我想用嶄新的作品來試著打破那個框架。當然在這偶像產業裡延續到目前為止的方法一定有我不知道的原因,也會有複雜的利害關係。但反正我在這圈子是個局外人,因此反而不會受限於任何事物,能夠嘗試新的東西。

Q:〈Ditto〉雖然是戲劇形式(Dramatize),但故事中也看得到NewJeans成員們跳舞的樣子。沒有錯過形象部分的這一點非常特別。這些都是刻意營造的嗎?
沒錯。我想接觸嶄新的呈現舞蹈的方式。所以先想到「用某個人的視角來呈現」,接著我想把這個點子融入故事應該會很不錯。我認為舞蹈若能在明確的情況下有名義地表演的話,那個部分會很新鮮也能自然地呈現。名為「HEESOO」的第六人也因此登場。

Q:是因為想追求自然感嗎?MINJI跳錯舞步的部分原封不動地被放進MV裡

沒錯。那是朋友們在屋頂跳舞的場景,我想當然有可能會跳錯。我認為那反而才是自然的樣子。所以雖然對MINJI不好意思,她就只跳錯那麼一次,但我刻意用了那一幕。

Q:〈Ditto〉雖然是一首歌,但MV卻有Side A與B兩個版本,這麼做的原因是?

其實起初是想要做成一個故事,但歌曲在編曲過程中稍微變短了,劇本寫完後故事分成「希望篇」與「絕望篇」兩大塊。因此雖然是一首歌,我想若有各具主題的兩支MV應該會很新鮮且有趣。

Q:〈Ditto〉MV拍攝過程中最為困難的地方是?
我們沒有時間餘裕做特效,因此有幾幕找了真正的鹿來拍。我們照著劇本上寫的「淒然站著的鹿與HEESOO對視,慢慢轉過頭消失在對面的走廊」向它要求。但驚人的是鹿聽不懂人話。

Q:那麼〈Ditto〉MV中您最喜歡的場景是?
嗯,應該是用錄影機拍攝的場景。我不喜歡有一段時間錄影機或者錄影機濾鏡,像流行般毫無原因地被使用在影片上。因此我想要基於明確的理由,讓錄影機「真正地」登場。正好BAN HEESOO這個人物是象徵粉絲的角色,錄影機可以成為呈現HEESOO看著NewJeans的視角與他們之間緊密關係的媒介。因此我跟副導們直接拿著攝影機進行拍攝,要拍得更像真的是HEESOO這個人物所拍的影片,而不是專業人士的風格。此外拍攝期間我獨自拿著攝影機在學校內四處遊走,拍攝沒有人的空景,沒有想到這些片段會如此重要。

Q:如您所說「BAN HEESOO」這個角色象徵粉絲,也有許多人猜測這個名字是取自Fan club名「Bunnies」。
是的。起初創造這個角色時正處Fan club名「Bunnies」還沒有正式發佈的時期。所以劇本裡的暫定名稱是「第六個人物」,名字也是「a」。但聽到Fan club名發佈的消息,既然是象徵粉絲的角色,我希望兩者能有交點便取了「BAN HEESOO」這個名字。如此誕生的角色活在作品中,但在作品外也存在的話會如何呢?於是創建了BAN HEESOO的YouTube頻道。現在HEESOO也每天在上傳跟NewJeans朋友們拍攝的影片。

Q:HEESOO石膏上的塗鴉寫著「天才導演BAN HEESOO」、「OMG加油」等文句,這也引發許多猜測。
明明是小小地寫在角落,甚至是倒過來寫的文句,沒有想到大家會這麼快找出這些東西。在這部影片中,HEESOO是喜歡影片的孩子,想要幫喜歡跳舞的朋友們拍MV。設定是她們要自己拍出名為「OMG」的MV。

Q:您似乎看了很多粉絲們對MV的分析與推測
是的,我看了。我知道有這樣的文化,若粉絲們能在過程中得到樂趣,我也想積極地給他們可以分析的東西。我認為善用這個文化能極大化這支MV蘊含的訊息並傳播出去。站在導演的立場,有許多人深入探討作品是一件相當快樂的事。

Q:那麼導演想透過〈Ditto〉訴說的故事是什麼?
關係這件事必定會走到盡頭,偶像與粉絲的關係也是如此。我想講述關係終將歸於結束的事實與過程的意義,以及彼此的存在的故事。其實我也擔心過觀眾會如何解讀,但我想現在偶像fandom文化也成熟到足以享受現實的故事,因此我認為必須要講這個故事。我反而認為「我們不管到什麼時候都會永遠在一起」這樣的故事或許是一種欺瞞粉絲的態度。於是決定講述關於結束的故事。結論是許多人有所共鳴且喜愛這個故事,所以非常高興。這並不只是關於NewJeans與Bunnies們的故事,也是偶像與粉絲的故事,與即使不是偶像,但曾站在粉絲立場的所有人的故事。

Q:這是每個人都知道,但很難爽快提出來討論的話題,您不會覺得有壓力嗎?
比起我,是ADOR下了很大的決心。我個人想要以嶄新的形式與作法製作MV,我有想傳遞給喜歡或曾經喜歡偶像的人們的明確訊息。現在看來,是用不管形式上或內容上都多少有點激進的方式來表達這個訊息。但那是我的想法,老實說站在製作者的立場可能是個有壓力的決定,可是我到現在還是不懂欣然接受的ADOR。到底為什麼?

Q:我也曾經追過星,隱約有所共鳴又因為過於現實而感到空虛,最後看到像彼得潘一般出現的NewJeans還哭了。您怎麼會如此擅長陳述這樣的故事?令我不禁好奇您是不是也追過星。
雖然不是偶像,但我有喜歡的足球隊。無論情況是好是壞,我都跟我支持的隊伍在一起。〈Ditto〉MV中也出現下雨天我有雨傘但朋友們沒有傘,於是跟她們一起淋雨走路的場景。但我支持兵工廠可正是在淋第20年的雨。共患難是沒關係,但雨已經下到第20年沒有停了(笑)。所以我稍微懂那種感情。

Q:〈Ditto〉MV被認為正是「青春」的化身,有許多人用自己喜歡的藝人影片合成的迷因在流傳,您有看過吧?

是的,我有看過。非常有趣。另一方面也覺得很神奇。〈Ditto〉這首歌本身確實是很朦朧,但並不是在陳述某個過去的歌曲,而MV卻刻畫了那個年代。人們從這首歌中獲得這樣的印象,這點非常神奇。也導致了這些迷因的誕生。MV先天上是為了音樂而製作的作品,但我再次感受到影像的力量有多巨大。

Q:與NewJeans相關的作業中還有未完成的嗎?
不,沒有了。我十分滿意與ADOR合作的工作環境,NewJeans的朋友們也非常善良,是一群很不錯的朋友。聖誕節的時候聽說我在剪片就來替我加油,是很純真的朋友們。儘管如此,我對製作偶像MV這件事有點煩惱。

Q:是因為什麼而煩惱呢?
這次的作品在國內外得到非常好的成果,音樂也得到許多喜愛,我確實很滿足。可是在過程中我目擊到很奇特的現象。當然這只是一部分,但有些人揣測MIN HEEJIN代表把自己投射在作品中,甚至把這當作彷彿是被確認的事實一樣喧喧鬧鬧。站在沒被以任何形式干涉,構成劇本與執筆的我的立場來看,這是非常可笑的場面。HEESOO也好、制服也好、攝影機也好,都是我寫在劇本中的東西,看著他們把這些東西連結起來毀謗別人,我的心情十分微妙。看了這個光景,我覺得製作偶像MV的趣味都消失了。往後對於偶像MV製作,我可能要再多考慮一下。

Q:可以透露一些接續〈Ditto〉,即將公開的〈OMG〉MV的劇情嗎?

我先開始進行〈Ditto〉的專案,MIN HEEJIN代表說我必須要了解NewJeans這些孩子們的個性,便約我跟成員們一起聚餐,也邀請我到練習室。跟她們見了幾次面,我感受到一些事。名為NewJeans的這些孩子們就跟那個年紀的孩子們一樣純真有趣。想像力豐富,表達沒有界限地自由,看著讓人很開心。實際上ADOR對孩子們沒有很大的限制。可是這些朋友們曝光在大眾面前,一個行動就可能有很多方向的解釋,也可能會非本意地被剪裁。這些孩子們還是想法自由的孩子們,要是被人們評價與誤會而漸漸失去這個面貌,該怎麼辦?以後作為一個藝人或者普通人,自己對表達設下限制的話該怎麼辦?我想到了這些事,既然想法走到這裡,劇本也往這個方向寫。

然而這在〈Ditto〉MV公開前就已經完成拍攝。看著我剛剛所說的〈Ditto〉MV公開後出現的多種誤會與揣測,我覺得這狀況十分巧合。您大概看了〈OMG〉的MV就能理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