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KAZUHA肌肉的二三事-LE SSERAFIM KAZUHA所說的運動、芭蕾以及KPOP


韓文專訪原文

橫跨長久時間的芭蕾與持續的運動在KAZUHA的身上留下結實的肌肉。以及隨著身體變得結實而一起獲得的心靈的肌肉。
芭蕾、運動以及KPOP,關於造就過去的KAZUHA以及構成現在的KAZUHA的事物。


「肌SSERAFIM」的專任訓練師KAZUHA
KAZUHA:我們LE SSERAFIM的成員們很認真在運動,感謝大家能喜歡這樣的面貌(笑)。最近許多人認為做運動、上健身房是有價值的事,可能也因此喜歡我們這樣的面貌。
特別是不僅用音樂或表演,用運動也能給予大家動機的這一點很好。很多人關注我們的肌肉(笑)我自己也感受到責任,覺得「以後也要努力運動!」。成員們大家都很認真在進行個人訓練,不管怎麼說,穿表演服的時候上半身會被看到的部分比較多,大家因此更專注在上半身的運動。還有我偶爾也會傳我常看的運動影片到群組聊天室分享給成員們。

KAZUHA的運動法
KAZUHA:我會依照我當下想動哪個部位或項目,參考YouTube上面的影片來運動。就像音樂播放清單那樣,我有做「健身清單」(笑)。依照部位把不同的運動法放在同一個播放清單,新發現不錯的影片就會加進清單裡。還有幾個月前我拍了ANTIFRAGILE挑戰的影片。我自己也是看運動影片跟著運動的人,所以非常開心能參加這種contents!其實挑戰影片很短,可能沒什麼運動效果(笑),但我更開心許多人以那支影片為契機能關注運動。

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健康
KAZUHA:最近很多人沒有每天去健身房的時間嘛。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有「一定要去健身房」的壓力,在家裡也可以充分地運動,所以在日常生活持續實踐會更好。我房間裡也有瑜伽墊跟在「FIM-LOG」介紹過的伸展道具。創造在家也能簡單自在運動的環境,有空的時候就算只動五分鐘也是很好的方法。運動雖然一定會累,但透過那個過程精神層面也會變健康,變得更強。不僅是身體的健康,運動也能照顧並且改善心靈的健康,所以我要把運動推薦給大家!

到要上台前都在運動的理由
KAZUHA:我從以前在跳芭蕾的時候就有上台前暖一暖肌肉再開始的習慣。身體突然動起來的話會受傷,所以最近上台前會做點輕鬆的深蹲跟棒式來暖身。還有像最近這種冷天,上台前做簡單的運動真的很有幫助,深蹲身體會變熱(笑)。之前在戶外拍回歸秀的時候非常冷,做完深蹲立刻就變暖了。像這樣持續運動,跳舞的時候確實不會體力不支,在許多層面都很有正面的影響。

用運動與芭蕾鍛鍊出的扎實核心
KAZUHA:我看了那支我在某個大學慶典的〈ANTIFRAGILE〉表演中,在「別忘掉我拋下的toe shoes 還需要多說什麼」這句不用手抓腳就完成表演的影片。當時拿手持麥克風,所以那個部分沒手能用,無可奈何地我想著「不用手也要抬起來」去嘗試,但成果比起預期的好。只要去做就會成功啊(笑)。可能是因為以前跳芭蕾的時候常做這種動作,已經習慣了吧。

〈ANTIFRAGILE〉、〈Blue Flame〉中的芭蕾

KAZUHA:很榮幸可以好好呈現我能做的東西。我跟表演總監討論表演的時候也一起煩惱什麼樣的動作合適,聊了很多東西。還有為了用我自己的風格消化那些動作,我也正在進行多樣化的嘗試與努力。我想只有現在這個時期能呈現像這樣活用芭蕾的舞步,跟表演總監也說過「可以展現的時候我們就全部展現吧」。一開始為了說明我是「一路以來跳芭蕾的KAZUHA」而把芭蕾動作活用在舞步裡,但其實我已經不跳芭蕾了,不能一直只呈現芭蕾給大家看(笑)。
所以我覺得未來才是更重要的。為了沒有芭蕾也能繼續自信地跳舞,我會持續增進實力,未來想呈現更多元的面貌給大家看。

芭蕾舞者的致意

KAZUHA:Maria Khoreva是非常有名的芭蕾舞者,她也很關注KPOP。她以前在Instagram上傳過搭配防彈少年團前輩歌曲跳芭蕾的影片,以前我留學的時候就看過很多次。所以當我選擇走KPOP這條路的時候,也想過「總有一天她會知道我」(笑)。很突然地,她上傳了搭配〈ANTIFRAGILE〉跳芭蕾的影片,我覺得非常神奇也很榮幸。那一位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芭蕾舞者,那位能喜歡本來跳芭蕾但做了新的選擇的我,覺得很滿足也帶給我好的刺激。

芭蕾與嘻哈

KAZUHA:我還沒有跳過太多KPOP舞蹈,學習舞步並消化需要一些時間。
但我也不是完全沒經驗第一次學舞,一路練芭蕾我已經習慣使用身體,有某種程度上的幫助。
我稍微可以預測要怎麼呈現才能讓身體線條跟形狀看起來好看。然而像是嘻哈這種類型的表演跟跳芭蕾的時候,身體看起來好看的樣子是不一樣的,我現在還在尋找那個樣子,有點困難。舉例來說,嘻哈要用短暫且強勁的力道來呈現堅硬的動作,芭蕾則是盡可能地不帶重量,大量運用柔軟的感覺與動作。在這點上兩種舞完全相反,確實很難。儘管如此,我持續投注心力努力要好好表現舞步。跟成員們一起跳團體舞蹈的時候也有很多我第一次嘗試的動作,所以我會看團體舞蹈影片來找哪些地方不一樣,努力練習盡可能跟她們一模一樣地消化舞步。

自己站上的舞台與以「LE SSERAFIM」的身分跟成員們一起站上的舞台

KAZUHA:以團體身分站在台上的時候真的要跳得一模一樣。有一個人不一樣的話就沒有一起表演的能量,所以遵照那些我們練舞時講好的細節是很重要的。像〈ANTIFRAGILE〉就有非常多細節(笑)。例如手的角度跟動作的感覺,在台上一直都在腦海裡想著那些細節。還有我們一直是五個人一起站在台上,覺得很可靠也不會孤單。接收身旁成員的力量,所以我也可以好好消化那個表演。還有我們也花了很多力氣在這次年末頒獎典禮上。(採訪於年末頒獎典禮前進行)雖然確實很難,我們正努力準備要呈現帥氣的舞台,大家要是期待的話我們會很感謝的。想要表現得很好(笑)。

KAZUHA所說的芭蕾與KPOP表演的魅力

KAZUHA:兩者都有各自不同的魅力。首先看芭蕾表演會被治癒,感覺彷彿在夢裡。
芭蕾有很多類型,古典芭蕾的主題是以前公主的故事或者童話故事,會有一點非現實的感覺。
看著那些非現實的部分去想像很有樂趣。近代有新古典芭蕾或者再現代一點的芭蕾,也有用跟KPOP相似的帥氣感覺進行的表演。芭蕾的歷史真的很長,每個類型的的感覺都不一樣,越了解就越有魅力。還有芭蕾舞者是從小每天持續一模一樣的練習,呈現表演的專業工作,我認爲他們是真的很了不起的人。KPOP不僅是表演,每個團體的歌曲也都不一樣。因為沒有規定好的框架,能從各個團體看到不一樣的表演,這一點是我認為的最大魅力。還有最重要的是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粉絲嘛。站在表演者的立場來說,每次表演都是多虧粉絲們而得到力量,所以每場表演感覺都不一樣,這點更加有趣。我想要用在芭蕾學到與感受到的東西,在KPOP做出嶄新的表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