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 Claire Korea 2021年1月號—秀英專訪翻譯

 

原文 

 

 

專訪原文

持續不斷的崔秀英

以《Run On》與《新年前夕》點亮年末與新年的演員崔秀英。
積累無數經驗才迎來今日的崔秀英。

 

在這替一整年做結尾的月份,妳的新戲開始了,電影也即將上映。
在電視劇《Run On》中飾演的「徐丹雅」是什麼樣的人物?

秀英:丹雅是大韓民國最強企業的繼承人。但因身為女人,繼承順位被往後排。
丹雅對工作有很強的企圖心,也做得很好;愛恨分明,非常了解自己要走的路。
講話直率,所以常被說是個壞人,但我認為丹雅是個坦白的人,她只是無法隱藏自己的情緒。
對時間敏感,覺得拐彎抹角說話所浪費的時間很可惜,所以只講重點。
然而她遇見了打破自己一直堅守到現在的自我秩序的人,因此墜入愛情。

見到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具有自主性的女性角色的登場讓人很高興。

秀英:是的。丹雅是很帥氣的人。我之前想遇見的角色是擅於工作的青年。
我很喜歡那種滿腦子只想著工作,為目標竭盡全力的樣子。
能夠詮釋這樣的女性角色對我而言是令人感激的機會。
不僅是丹雅,申世京演員飾演的「吳薇朱」也是對自己的工作自豪的角色。
丹雅和薇朱在面對只因身為女性而遭遇的不公平待遇時,會堂堂正正地去爭吵,不隱藏自己的想法,
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
《Run On》的박시현編劇對我們說過,希望不要推翻女性角色們應該要擁有的目標意識。
她說女性角色不會因為愛情、權力與現實而動搖。我很喜歡編劇那種堅定的態度。

這齣電視劇所丟出最大的問題是?

秀英:作為丹雅來看的話,我覺得丹雅是沒能經歷青春的角色。必須要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時間。
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甩在後頭,一直在競爭,像是被追趕似地活到現在。
然而就像先前說過的,她遇到了打破自己一直堅守到現在的秩序的人。這點對我而言是一個問題。
是「有沒有推翻自己堅守到現在的規則,為了什麼而賭上一切的青春時光?」這樣的問題。
丹雅在比較晚的年紀才遇見了青春時光。

活在丹雅的世界是否讓妳想起自己的青春?

秀英:想起了忙碌且激烈地生活的時候。那時我覺得隨隨便便地運用時間真的很可惜,
要準備的東西太多了,是休息的時候無法感受到樂趣的時期。
那時我認為只有朝向目標奔跑的時光才有意義。看著丹雅會有想起少女時代時期的我的地方。
丹雅的穿著一直保持一絲不苟。我作為少女時代成員在前往機場的時候也無法以自在的樣子出現。
一直都必須要注意穿著跟態度,以邋遢的樣子出現在某個地方的話,我想人們便會議論紛紛。

那些時光對現在的崔秀英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秀英:感覺我連學習的時間都沒有,就一路走到現在了。在其他人邊學邊努力,
只是一點點也學得更多的時候,我因為要工作而沒什麼成長。只是無止盡地在消耗自己的感覺。
我花了7年才大學畢業。演員這個職業如果擁有多樣特長的話會很有利,
可是我接下每一個作品的時候都在問自己,我到底會什麼?但現在的我更有自信了。
正是因為以前經歷過的多樣化活動,我現在才能掌握不管在哪個拍攝現場都能做好的感覺。
是有我作為少女時代秀英經歷過的許多事物才能得到的禮物。

《Run On》是跟同齡演員一起合作的作品。這點應該有帶來不一樣的能量吧?

秀英:跟同齡演員一起合作的拍攝現場應該是第一次。
《Run On》是所有人為了往好的方向前進,格外進行非常多討論的作品。
雖然討論激烈,但不是自私的激烈,是屬於為了提高作品完成度的所有人的激烈。一起奮鬥的樣子很炙熱。
在拍攝現場最常出現的對話主題是「我們來打造現有的浪漫愛情劇沒有探討到的場景吧」。

電影《新年前夕》即將上映。有沒有突然想到的拍攝現場的回憶?

秀英:《新年前夕》的「오월」是我目前為止演過的角色之中,個性最開朗的人。
因為홍지영導演的指導,我領悟到我必須要學會變得靈活的方法。
在拍攝現場曾經發生過我準備好的東西跟導演想要的方向不一致的狀況。
在此之前,我都以為自己是很能跟導演的指導協調的演員。但是我不自覺地將自己限制在某個牆壁裡面。
用Do Re Mi Fa Sol La Si Do舉例的話,我所想的是「Si」,但導演在說的是鋼琴鍵盤最底的「Do」。
不是方向不同,而是我們根本在講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是極度刺激又新鮮的體驗。
我很喜歡導演對某種感情進行討論,直到演員能夠認同,這種讓演員得以理解的指導。是很特別的時刻。
《Run On》跟《新年前夕》的編劇和導演保留那兩個角色,打算要讓我來演,讓我覺得很激動。
我自己都沒有把握,但創作者們竟然有。
《新年前夕》的오월是非常惹人憐愛的角色。我從來沒想過這樣惹人憐愛的角色會適合我。
我一直以來從事的職業是創造張力的職業,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數字。
去上綜藝節目得要創造點閱率很高的場面,去幫職業棒球開球也要做好。是一定要創造出重點的職業。
他們從這樣的我身上發現惹人憐愛的一面,這一點讓我覺得十分有意思。
每當我看見導演眼中那份把握,我就很想跳進去,以一個「請隨意烹調我吧!」的心情。

浪漫愛情劇帶給妳什麼習題?

秀英:在電影中有四對情侶登場。登場人物非常多,我很苦惱於要做好哪一個部分。
雖然有形形色色的人物登場,但我覺得我一定要有屬於我自己的能量。那時導演給了我建議,
要我以情感為中心去演。她說以情感為中心,便會成為角色的故事。
我判斷在那場戲製造出張力是相當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應該是情感才對。
確實地去感受導演所描繪的圖像,是我在拍這部電影時所學到最重要的一課。
「依照導演的指示原來可以有這麼不同的表現啊⋯⋯」這樣的體驗。

劉台午演員以交往很久的戀人身份登場。浪漫愛情電影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正是與對手演員的配合。

秀英:劉台午演員就是字面上的明星。閃閃發光的STAR。富有熱情,讓人覺得他是藝術家的人。
演戲的時候有他獨特的能量。他所飾演的「래환」一角是旅居德國的僑胞。
他也在國外拍過戲,外語也說得很好,演技跟態度都很帥氣。

若要選一場在電影中妳最喜歡的戲會是?

秀英:有一個場戲是재환用德文對我說「因為你是我人生的奇蹟」。之後我用德文對재환重述了那句話。
不靠言語,光憑表情就能懂彼此。我很喜歡這種只有長久交往的戀人才會擁有的感情流動。

新戲開拍,電影即將上映的2020年對崔秀英來說應該是很特別的一年。也是邁入30歲的一年。
時間有帶給妳什麼正面影響嗎?

秀英:消弭我對於沒嘗試過的道路的茫然感?
現在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做什麼事的時候會發出光芒、要和什麼樣的人來往才會很愉快、
該如何運用時間,這應該是我在20幾歲時所經歷的許多事物帶給我的智慧。
以前覺得流逝的時間太可惜了。覺得我什麼都沒做的時間就這樣流逝很可惜,想要體驗更多事物。
那時長出了很多枝枒,現在剩下的是根。我想以那個根為中心,有智慧地度過30幾歲。

妳一直都在做抉擇,做抉擇時妳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

秀英:享受。我在選擇作品的時候,有不論戲份或者角色,讀完並闔上劇本後而睡不著的時候。
有台詞一直在腦海中浮現,很想自己去說的時候。每到這些時候,就沒有人攔得住我。(笑)
若是為了享受以外的理由去做選擇,會後悔的。

時光流逝,度過30歲的今年對妳而言是什麼樣的一年?

秀英:好幾年以來,每到年底我的心情總是很不舒服。年底是表揚走過一整年的勞苦的場合,
也會收到祝賀,所以我認為這是屬於實現目標的人的場合。聚會跟頒獎典禮還有派對都是那種場合。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舞台上倒數新年的到來。當我再也不會站上與音樂相關的頒獎典禮的舞台,
很奇怪地年底就變得很寂寞。大家都在為一整年實現的事情收到祝賀,也為彼此加油,
卻只有我隔絕在外的感覺。融入那種感覺而寫出的歌曲就是〈冬日氣息〉。
在寫出這首歌的前兩年,以及之後的近兩年,我都是用這種心情在度過年底。
所以一到冬天跟年底就很寂寞。不是因為獨自一人而覺得寂寞,而是因為我明明經歷了很多事物,
卻回答不出我學到什麼。沒有成果能與經歷相提並論的把握,但我現在變了非常多。

今年不是什麼結束了,而是有什麼開始了的年末呢。

秀英:是我感激不盡的時光。現在的我已經成為能衷心恭喜別人的人。然後我也成為了會收到祝賀的人。
後悔的感覺消失了,是在盡情宣洩後我才擁有這種心情。
若現在我有冀望什麼的話,只希望每個人都能毫無憂慮地度過新年前夕。希望所有人都能如此。

留言